跳到主要內容區

請各位同仁們不要輕忽溫差的轉變,記得加強身體保暖!

近來早晚溫差大,低溫容易造成血管收縮,進而導致血壓上升,很有可能導致心臟病和中風發作,請各位同仁們不要輕忽溫差的轉變,記得加強身體保暖!

 

留心急性促發徵兆 避免發生遺憾!

如有慢性病史的同仁們,在任何時間都要隨身攜帶健保卡與緊急用藥以備不時之需。

當身邊有人不舒服時,又有胸悶、胸痛、心悸、呼吸困難、噁心、冒冷汗、頭暈或暈厥等心血管疾病症狀,請他(她)做「微笑、舉手、說你好」的三個動作:

(1)微笑:是否有嘴角歪斜臉不對稱。

(2)舉手:平舉雙臂,是否無力下垂。

(3)說你好:是否說話不清楚。

如出現以上任一症狀,不要自行開車,應立刻撥打119,並記下發作時間,3小時內迅速就醫,把握黃金治療期。

  

5點須知遠離心血管疾病

1.控制三高

維持量血壓、定期測血糖習慣,切勿任意停藥或增減用藥劑量。

2.健康飲食

採低油、低糖、低鹽、高纖原則,避免加工食品的攝取。

3.適當運動

尋找適合自己的放鬆方式,運動前先充分暖身,或天冷時改採室內運動。

4.戒除菸酒

直接吸菸或被動吸入二手菸,都會增加血管傷害以及心臟病的風險。

5.注意保暖

留意天氣,採多層式穿搭法,適時增減衣物。

 

運動前充分暖身  出門結伴有照應

Ø    提醒出門活動時,帽子、圍巾要戴好並需穿著保暖衣物,並採多層次洋蔥式穿著。

Ø   運動前,須充分暖身,適時補充水分,並結伴運動,相互扶持與照應。

Ø   運動時,應避開早晚低溫時段,餐後不宜立刻運動,至少間隔一小時,身體不適時應立即停止運動,尋求旁人協助。

 

還有幾項小小叮嚀

 Ø   洗澡先讓水變溫,從腳開始適應水溫

Ø   保持室內外通風,避免門窗緊閉

瀏覽數: